Beauty

轉季爆痘痘粉刺?5個去暗粒方法+暗瘡護理貼士!iHerb去暗瘡產品推薦

Advertisement

春季轉變帶來了陽光明媚的天氣,卻也可能伴隨著皮膚問題的爆發,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痘痘、暗粒和粉刺,不過這種季節性的皮膚問題有方法可以改善及應對!快來了解5個去暗粒方法,以及暗瘡護理的貼士吧!

 

暗粒也是暗瘡嗎?

暗瘡是由毛囊被堵塞,並感染了細菌所引起的,通常會在皮膚表面形成紅色、膿包或囊腫;而暗粒則是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皮膚表面的角質細胞堵塞了毛囊口,形成一個小的黑點或粒狀物,一般不會發炎或紅腫,但若暗粒繼續受到刺激或未得到適當的處理,可能會進一步發展成暗瘡。如果暗粒周圍的皮膚受到細菌感染,也可能導致暗瘡發炎。

因此,當暗粒出現,就應及早採取適當的護理,並保持皮膚清潔,亦應避免過度觸摸或擠壓暗粒,因為這可能會加重炎症並增加感染的風險。

 

為甚麼轉季容易爆痘痘和粉刺?

轉季痘痘和粉刺成因#1 皮脂分泌增加

季節轉換時,氣候突如其來的變化會影響皮膚的油脂平衡,尤其敏感肌膚的狀態起伏或會更加強烈,而有些人的皮膚則會產生更多的油脂,這可能導致毛孔堵塞,形成痘痘和粉刺。

轉季痘痘和粉刺成因#2 環境因素

氣候變化、空氣濕度和污染水平的改變都會對皮膚產生影響,春季潮濕的環境更容易使皮膚表面的細菌和霉菌增加,痘痘和粉刺的情況便更常出現。

轉季痘痘和粉刺成因#3 生活方式改變

季節轉換可能會伴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如飲食、運動和睡眠習慣等。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會導致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增加皮膚感染和發炎的風險,導致痘痘和粉刺。

轉季痘痘和粉刺成因#4 春季常見致敏原

春季是花粉過敏的高峰期,許多人可能對花粉、塵蟎等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令皮膚的抵禦狀態變差,過敏反應還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和炎症,加重痘痘和粉刺的情況。

 

5個方法去暗粒方法

去暗粒方法#1 定期去角質

使用溫和的去角質產品或化妝棉,每周去除皮膚表面的死皮細胞,促進新陳代謝,能減少暗粒的形成。

除了使用護膚品,在家也可以自製去角質燕麥磨砂膏。燕麥具有溫和的去角質作用,可以幫助去除死皮細胞和清潔毛孔,從而減少暗粒的形成。將燕麥與少量水混合成糊狀,在濕潤的臉部或身體上輕輕按摩約1-2分鐘,然後用溫水洗淨,以去除老舊角質及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

 

去暗粒方法#2 局部使用茶樹油

茶樹精油具有抗菌、消炎和收斂毛孔的作用,有助於清除皮膚上的細菌並減輕發炎。它還能幫助控制皮膚油脂分泌,加速暗瘡和暗粒的癒合過程,並預防新的暗瘡和暗粒形成,同時減少局部紅腫和不適感。

茶樹精油通常可以直接塗抹在受影響的皮膚區域上,或者稀釋後再塗抹。稀釋的方法是將數滴茶樹精油與載油(如橄欖油或椰子油)混合,然後使用棉花棒蘸取,輕輕塗抹在暗瘡或暗粒上,可以每天重複使用一到兩次,直到皮膚狀況改善。敏感皮膚最好先在小面積進行測試,以確保不會引起不適。

Advertisement

 

茶樹油推介:

Advanced Clinicals
茶樹油 53ml|售價HK$72.93

這款茶樹油另加入金縷梅提取物及維生素E油,能夠快速消除皮膚的發紅和腫塊,使肌膚看起來更加平滑和清爽,亦有效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Tea Tree Therapy
茶樹油 60ml|售價HK$67.4

這款15%水溶性茶樹油是能發揮天然抗菌作用,當需要在大面積範圍上進行防菌處理,但又不需要全濃度時,這款產品是敏感肌膚的理想選擇。由於本品具有水溶性,因此非常容易在水中溶解,使用時亦可因應需要以1至10份水進行稀釋。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去暗粒方法#3 使用含水楊酸的產品

水楊酸是一種BHA(β羥基酸),具有溶解毛孔內堵塞物的作用,包括皮脂、死皮細胞和雜質,從而減少暗粒和粉刺的形成。水楊酸還有抗炎和抗菌的作用,有助於減少皮膚紅腫和發炎。有暗粒問題,可以選擇含有水楊酸成分的洗面奶、面霜、精華素或面膜產品,初始使用時,可以從低濃度的產品開始,逐漸增加濃度,以減少皮膚乾燥或過敏反應,白天亦應配合防曬產品。

去暗粒方法#4 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

避免食用過多油膩和辛辣食物,多攝取富含維他命和抗氧化物質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和全穀食品,有助於維持皮膚的健康和彈性。特別是富含維他命A、C和E的食物,如胡蘿蔔、橙子、菠菜和堅果等,都對皮膚有益。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和充足睡眠也有助於改善皮膚狀況,減少暗粒形成。

 

去暗粒方法#5 注意保濕

雖然保濕本身可能不會直接去除暗粒,但它可以幫助改善皮膚狀況,減少毛孔堵塞和暗粒的形成。保持皮膚的正確平衡很重要,而且保濕可以讓你繼續使用去角質產品而不會出現其他皮膚問題。

當皮膚缺乏足夠的水分時,會產生過度乾燥的情況,這可能導致皮脂腺過度活躍,更加容易長出暗粒。每天注意保濕還有助於修復和保護皮膚屏障功能,使皮膚更健康、更有彈性,幫助對抗外部刺激和環境壓力,因此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皮膚類型的保濕產品,即使是油性肌膚,也應將其納入日常護膚程序中。

暗瘡肌膚保濕霜推介:

DERMA E
暗瘡控油啞光潤膚霜 56g

這款祛痘潤膚霜專為油性或易長痘痘的皮膚而設,能幫助修復皮膚平衡,回復白皙。配方含有0.53%的水楊酸和淡化暗瘡印的特殊複合物,其中包括茶樹油、柳樹皮提取物、鎮靜薰衣草和洋甘菊,有助於去除死皮、疏通毛孔、鎮靜皮膚,並減少泛紅。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Neutrogena
無油痤瘡緩解保濕霜 118g

這款保濕霜含有豐富的水楊酸,有助擺脫粉刺和暗瘡的困擾,並有效保濕。輕盈配方不會堵塞毛孔,並且不會帶來油膩感,讓肌膚感覺清爽舒適。它具有淡淡的柚子清香味,

用途:適用於管理痘痘肌,幫助去除粉刺,同時提供輕盈的保濕護理。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Advertisement

iHerb去暗瘡產品推薦

Hero Cosmetics
強大貼片 36 片|售價HK$75.83

出暗瘡是很多人還會選擇暗瘡貼, 而這款在iHerb上熱賣的暗瘡貼,CP值高而且獲得很好的評價。它具有治療去除雜質的作用, 還可以讓暗瘡不那麼明顯,而且使用方法簡單,在貼上之後六至八個小時取下即可,想尋找好用暗瘡貼的話,不妨試試這一款。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Stridex
一步緩解無酒精痘痘棉片 90片|售價HK$60.56

暗瘡和粉絲肌膚需要額外的潔淨,這款棉片便用方便而且價格非常便宜,因此亦在iHerb上大受歡迎。棉片含有2%水楊酸及容易被皮膚吸收的去痘精華,在每次潔面後,拿出一塊棉片輕輕擦洗皮膚,即可達到清潔皮膚、去除粉刺黑頭、預防暗瘡3大功效。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PanOxyl
淨膚泡沫潔面乳 156g|售價HK$105.75

iHerb上好評熱賣的潔面乳,很多用家使用評價都是大大改善了皮膚暗瘡問題,而且配方溫和,敏感皮膚亦可使用。除了面部之外,這款潔面乳亦適用於胸部和背部,能有助去除已有的粉刺並防止新的粉刺形成,使肌膚更清爽、更光滑。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Mad Hippie
暗瘡護理遮瑕膏|特價HK$74.81(原價HK$83.12)

含水楊酸成份的暗瘡遮瑕膏,純素而且無動物測試,適合局部治療暗瘡,具有輕輕的去角質作用並能舒緩暗瘡。另加入薑黃素,作為強效抗氧化劑,能減少刺激和皮膚色素沉澱;山金車成分亦有助於減少紅腫和刺激,舒緩和鎮靜肌膚。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Leven Rose
純正有機紅樹莓籽油 30ml|售價HK$82.04

越來越多人喜歡用油來護膚,因為提取的成份更加天然直接,減少出現過敏的機會。這款非精煉的冷榨有機紅樹莓籽油,富含抗氧化劑的紅莓籽油能夠修復膠原蛋白和細胞損傷,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E等抗氧化劑,有助於撫平細紋皺紋,並對抗濕疹和鱗屑病等皮膚異狀的炎性反應。用在乾燥或有暗瘡的皮膚上,能緩解皮膚狀況並增加肌膚的柔軟度。

點此看產品詳情及購買
Advertisement
Rhea

Rhea

Girlab Managing Content Creator
活著要充滿著好奇心,一起來發掘新奇好玩的事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