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馮盈盈分手結束4年情,感嘆相見好同住難!情侶同居需要磨合的東西比想像中多

Advertisement

馮盈盈與醫生男友拍拖4年,不時在社交網站上放閃,一向甜蜜恩愛的一對一向被看好。但在不久之前,馮盈盈在她的Instagram公佈分手的消息,讓fans們非常震驚。拍拖已數年,一向感情穩定的兩人,卻在僅同居半年後便宣告分手,到底情侶之間同居會有甚麼需要磨合的地方?打算與伴侶作進一步發展的話,兩方最好要預先計劃,或做好心理準備,避免同居所出現的爭吵而傷和氣。

1/ 雙方有不同的生活習慣

就像馮盈盈的例子,她比較講究生活品味,喜歡喝不用的飲料同不用的杯子,但男友就一隻杯子走天下,這樣微小的生活習慣,也會令對方看不過眼。如果你對生活的小習慣有所堅持,最好在同居前讓對方知道,多一點包容,也不要勉強改變對方,即使處於同一空間,也必須給予對方一定的自由度,才能好好相處。

2/ 家務到底由誰做?

大部分人都不喜歡做家務,如果情侶間其中有一方有潔癖,就更容易因為做務問題而吵架。同居的情侶最好事前約法三章,先分配好各自負的家務與打掃時間表。若大家都很忙的話,考慮聘請鐘點幫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Advertisement

3/ 家中支出誰來分擔?

害怕「講錢傷感情」?不好好處理財政,才真正傷感情!同居生活除了租金或供款之外,生活上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雜費,水費、電費、煤氣費不特止,還有購買生活用品、小家電、特如其來的維修費等等,到底由誰來支付?會否造成負擔?事前都必需要了解。

4/ 給予對方私人空間

拍拖就算一個星期見足七日,回到家都各自擁有私人空間。展開同居生活後,日見夜見,有些人未必能一時間習慣。就算同居,也須給對方自由與已空間,不要把對方管得太嚴格,各自出去見見朋友,與閨蜜或好兄弟間中去去旅行也是需要皊,正所謂「小別勝新婚」嘛!

5/ 共用的空間管理

誰的東西佔的空間比較多?女生的衣服會不會因為太多而佔用衣櫥的大部分空間?而男生的模型收藏又會不會佔領整個櫃子?這部分就是要互相遷就了。一般女生的生活用品比男生多,但有些男生也喜歡整齊簡潔,可以試試在收納方面入手,讓東西不要佔過份的空間。

6/ 尊重彼此的私隱

兩個人相處,尊重非常重要。筆記本、電話、電腦、硬碟等這些私人物品,如果未經對方同意及許可,就不要擅自讀取,就算住在一起,大家都有各自的私隱,侵犯私隱的行為不道德,也經常作為情侶間吵架的原因,不要因為親近就任意妄為喔!

Advertisement

7/ 遷就大家的作息差異

睡覺喜歡漆黑一片還是留一點光?喜歡寧靜還是聽著音樂進睡?喜歡早睡早起還是心當夜貓子?你會翻来覆去?他會有打鼾?對方這些生活習慣或者在同居前你已經知道,但你能容忍嗎?這些也是同居需要磨合的地方,有些不能改變的東西也只能慢慢去習慣了。

8/ 管理及控制情緒

有些情侶發現同居後見面多了,吵架也多了。有時候要控制自己的脾氣,不要把小事也吵得翻天覆地,更不要動不動就嚷著要回娘家。搬出來生活,要學會獨立和忍讓,若大家認定對方是一輩子的伴侶,更要多花耐性去理解對方,漸漸找出一套相處方法,才能讓感情細水長流,成就一個溫馨的家。

 

Advertisement
Rhea

Rhea

Girlab Managing Content Creator
活著要充滿著好奇心,一起來發掘新奇好玩的事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