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ness

膝蓋痛從20歲就開始有了?你生活中的壞習慣才是真兇?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膝蓋痛其實不只發生在老年人和運動員身上而已,更多的是我們生活中的一些壞習慣,不論是運動姿勢還是飲食習慣。而且,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有很多,並不是只有退化性關節炎才會膝蓋痛。相反地,膝痛時需要找出正確的病因,像是近期是否運動過度、跑得太多導致膝蓋痛?或是有其他潛藏的疾病?在我們了解其原因之前,我們需要探討膝蓋痛有哪些特徵或者是症狀,才能確定你所遇到的問題是「膝蓋疼痛」。

膝蓋痛

1. 膝蓋痛有哪些症狀?

腿部發沉 – 早期症狀

腿部發沉是得膝蓋痛的早期症狀,大多數人出現這個症狀都是在陰天。在早期當你逛街或是走路大約2個小時後,你會感覺到腿開始沉下去,走路一直使不上力且彎膝蓋很費力,但你可能會不以為然覺得可能只需要休息一個一兩天就可以了,而這就成了你得膝蓋痛所埋下的「定時炸彈」。

關節僵硬 – 埋伏期

在你早上起床或者晚上睡覺前的時候會感覺到關節發僵,是不是需要坐到床邊甩一甩你的腳,才不會感覺到有卡著或是疼痛。第二種情況就是你坐的時間太久,導致你站不起來,就算站得起來也不能馬上走。

Advertisement

關節響 – 晚期情況

有很多老年人會感覺關節「咯吱咯吱」響,這也是患上膝蓋痛的信號。當然有的響是不是長骨刺的響,還得進一步辨別。如果你不去解決這些信號且讓它進一步惡化下去的話,你的膝蓋就會持續地變痛,上面甚至會有發熱、紅腫,那就已經有滑膜炎的症狀了。時間久了,它就會成為骨性關節炎。一拖再拖,到了晚期,關節就會變形,到時候有心想要去救都難如登天。

2. 各個年齡層所面對的困擾

20歲到30歲的年輕人

年輕人是因為關節激烈運動過多,導致膝關節裡的潤滑液變得越來越少,從而增加軟骨和肌肉的摩擦,再演變成我們所謂的關節痛。雖然這些年輕人所流失的膝關節潤滑液會很快地複原,但在關節裡的軟骨和肌肉所受到的損傷不是一時之間就可以痊癒的。

31歲到45歲的中年男子婦女

他們大多數都是因為在辦公的時候,坐在椅子上的時間過長,尤其是在站起來的時候,自己會感覺到關節在發出求救的聲音。雖然很多時候都沒有很痛,但跟年輕人的情況是一樣的,關節裡的軟骨和肌肉所受到的損傷是避免不了的。更嚴重的是由於這些中年群體需要為了生活而打拼,所以他們的飲食習慣都是比較隨和,導致他們所攝取的鈣質和蛋白質會較少,再說他們也沒有年輕人那麼好的癒合能力,他們膝蓋關節受到的損傷就成了長年病。

Advertisement

45歲以上的群體

上了年紀的群眾大部分都有膝蓋痛的症狀,只是看其中的嚴重性而已。由於他們上了年紀,對食物營養的吸收每況愈下,肌肉和軟骨效能不能很好地協調,關節也不能受到太多的刺激,所以膝蓋痛就成了老人家普遍所遇到的問題。據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中骨性關節炎發病率為60%-70%,而75歲以上人群高達85%左右。而膝關節作為人體最大的負重關節,是骨關節炎的最常患病部位,也就是說約半數以上老人忍受著膝蓋疼痛的困擾。「病向淺中醫」,諮詢專科及物理治療中心,接受治療。

以上的內容所主要表達的是 – 膝蓋關節痛不只是老年人、運動員所面對的問題,像我們一樣的普通人也是膝蓋痛所攻擊的對象。如果經常感到痛楚,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便應馬上尋找專業的膝蓋痛治療,獲得最有效解決膝蓋痛的方法。

Advertisement

3. 你應該要有的6大生活習慣 【助於緩解膝蓋痛】

了解自己的極限

量力而行可是最重要的一點,尤其是對於運動員的訓練。運動損傷通常是超過能力負荷所造成的傷害,外傷是年輕人被骨關節炎纏上的重要原因。

穿一雙輕便舒適且有彈力的運動鞋

減少運動時膝蓋承受的撞擊與壓力。也記得注意鞋子要有防滑功能,以防止跌倒。

生活中盡量避免蹲跪

如果需要蹲著做事情,你可以準備一個小凳子用來坐著做事。時常打太極拳的老人家也不要勉強蹲得太低。

Advertisement

適當減重

體重過重會增加膝蓋的壓力,進而加速膝蓋軟骨的磨耗。因此,每天做20-30分鐘的運動是你保持健康體重的最佳方法。

善於借助外力來分擔膝關節壓力

使用手推車代替手提重物、站起來或者坐下時扶著支撐物、上下樓梯借助扶手以分攤重力、長途行走可以藉助拐杖、助行器等。

每1小時從久坐中站起來活動筋骨

久坐使膝關節長時間處於高壓狀態,加速軟骨磨損,以致腿部血液循環變差,大腿肌力量減弱。所以對於上班族而言,尤其是那些工作或者是上課整天對著電腦的人可以盡量每1小時站起來活動3-5分鐘。如果實在沒時間起來,定時(推薦30分鐘)伸直兩腿雙手,可以有效減緩膝關節壓力。

Advertisement
標籤: 膝蓋痛,健康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