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

空肚可以吃早餐,但不宜吃這7種食物!可能引致腸胃差、胃痛肚脹的原因,其中還有應避免的減肥陷阱!

Advertisement

早餐是提供一日能量的重要一餐,一頓好的早餐,讓你帶着好心情展開新的一天。雖然「空肚吃早餐」沒有什麼問題,但其實早上第一餐或空肚時,有些食物並不宜進食,今次小編就列出7種應避免空腹進食的食物,有些可能是你每天都當早餐的食物!但空腹進食這些食物,可能是你長期腸胃不佳,胃痛肚脹的原因;有些更容易令人墮入減肥陷阱,以為能夠減磅,誰料卻減磅不成更加傷身。大家一齊來避免這些地雷,再找出最適合你的早餐餐單吧!

腸胃不好?早餐飲咖啡、檸檬汁,吃橙、饅頭等都可能是地雷!

 

1/刺激性食物

早上很多人喜歡來一杯咖啡、濃茶來提神,但其實空肚飲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容易令胃部造成刺激,若沒有比其他食物阻隔,直接刺激到胃壁,有機會引起胃痛,或是胃酸倒流,甚至引起胸口灼痛等反應。除了咖啡茶,辣椒、胡椒等等都屬於刺激性食物,應避免空腹服用。

牛奶或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都可以發揮保護胃壁的作用,以阻隔刺激食物對胃部造成的刺激,保護你的胃部。早上喝咖啡或茶之前,先吃一點東西填肚子吧!

 

2/高升糖指數的食物

Advertisement

大家都知道升糖指數高嘅食物,會令血糖飆升,但如果在空腹時服用這些食物,影響會更加大。因為我們空腹時血糖指數會較低,這是如果進食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令血糖急速飆升,而令身體作出應對機制,產生大量胰島素,瞬間又令血糖下降,因此血糖會短時間內變動,導致冒汗、心跳加速、疲累等反應。

糯米飯、饅頭、甜甜圈、西瓜、提子、芒果等等都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早餐可以考慮以意粉、燕麥粥、玉米等等代替,若吃白麵包、米飯等等,也應控制分量,不宜過多。

 

3/橙、山楂、柿子

吃生果做早餐不是健康的選擇嗎?並不一定!有些生果並不適合空腹食用,例如橙和山楂,這兩種水果中都含有大量有機酸,例如山楂酸和果酸,對胃黏膜造成刺激,空腹食用會導致胃氣、胃脹,嚴重甚至引致胃炎、胃潰瘍等等問題。柿子則含單寧酸,空腹食用有機會令消化道痙攣,知腹痛或消化不良,因此這些水果都應避免早上空腹食用喔!

 

4/醋、檸檬汁

食用醋和檸檬汁為酸性食物,如果腸胃不佳,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還有可能傷害胃壁。很多女生為了減肥會在早上飲用醋或檸檬飲品,其實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或傷害,最理想的飲用時間是用餐後1小時左右,有食物保護胃壁之後,營養也能被身體吸收,才是不傷身的保健法!

 

5/乳酸菌飲品

Advertisement

乳酸菌適合生長於pH值約5.5,而人的胃液在空肚食的pH值約為2以下,所以乳酸菌會被殺死,無法發揮理想的作用,或許只大量吸收料中的糖份致肥,而用餐後胃液的pH值會上升,所以用餐後才飲用的乳酸菌飲品保健效果會更佳。而且同樣道理,酸性容易令胃部造成刺激,因此腸胃較弱的人更加不應在空腹時食用酸性的食物。

 

6/大蒜

喜歡重口味的你,會否無蒜不歡?不過其實五辛之一的蒜,也是刺激性的食物,空腹進食,有機會對胃黏膜、腸壁造成刺激,造成燒灼感。而且腸胃不佳的時候也應避免吃蒜。

 

7/酒類

相信不會太多人會早上就飲酒,不過在餐前空腹時也應避免喝酒,除了大家所知,容易刺激胃部之外,還有研究發現,酒精會降低「瘦身荷爾蒙」,讓人缺乏飽足感,之後容易吃得更多,引致肥胖。

Advertisement
Rhea

Rhea

Girlab Managing Content Creator
活著要充滿著好奇心,一起來發掘新奇好玩的事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