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你知道皮膚衰老的最大原因是什麼嗎?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美國皮膚科學會的研究表明,80%的皮膚衰老是紫外線(光老化)引起的!

皮膚被紫外線照射到後,皮膚中的活性酸素(中文叫活性氧嗎?)增加,活性酸素會對人體細胞造成傷害,使其生命活動減弱,並促使分解膠原蛋白纖維和彈性蛋白纖維的酶產生。這樣就造成皮膚幹燥、松弛、出現皺紋,加速皮膚老化。

我們都知道紫外線分UVA波和UVB波。UVB波很少能穿透雲層和玻璃。但是UVA波能輕易穿透雲層和玻璃,長驅直入,即使我們躲在室內也逃脫不了它的影響。

UVA波占紫外線 的九成,能夠到達真皮中層。日常生活裏,僅僅是曬下衣服,或者是在玻璃窗邊,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大量UVA波影響,黑色素母細胞變得活躍,真皮層膠原蛋白纖維和彈性蛋白纖維受損,出現松弛、皺紋。

UVB波能量強,能被空氣中的水分吸收,極易被散射,會從四面八方照射到皮膚上。對皮膚的傷害集中在表皮層,能直接傷害到細胞的遺傳因子。能使皮膚變紅產生炎症,並使黑色素母細胞活躍黑色素增加。同時打亂皮膚的新陳代謝,使角質層的水分減少,皮膚粗糙僵硬脆弱。

關於UVB波和UVA波的量,UVB波在7月和8月的量是最多的,冬天的時候會大幅度下降。UVA波在4月-9月都很強,冬天的時候也只下降到一半。也就是說,UVA波一年四季都很強,需要做好365天的防護工作。

多雲的天氣裏,紫外線量是晴天的90%左右。陰天是60%左右。雨天是40%左右。

Advertisement

紫外線照射到人體有三種情況:太陽直接照射、空氣裏的灰塵散射、地表面反射。晴天正午時UVB的散射率是50%-60%,即使背陰處也依然能被照射到。

水面會反射部分紫外線,因此湖邊、河邊、江邊、海邊的紫外線量比陸地多。

雪地會反射紫外線,雪地的紫外線量是其他地方的兩倍。也就是說,在雪地裏,UVA波的量等同於夏天!北方的小仙女們,你還有借口冬天不防曬嗎?

照射到皮膚的紫外線量會累積,造成曬傷。因此,日光浴時即使定期休息,也容易被曬傷。

紫外線是我們人體感覺不到的!夏天你感受到的炎熱其實來自於紅外線。也就是說,夏天我們也根本感覺不到紫外線,更不用說冬天了。冬天的紫外線足夠傷害你的皮膚,引起各種皮膚問題。

擔心防曬後,維D不足?其實只要兩手背的皮膚面積在陽光下照射15分鍾,或者在背陰處待30分鍾,然後攝入足量的食物營養,就能合成每日所需的維D量。

Advertisement

臉頰顴骨那裏更容易受紫外線影響,產生較多色斑。

生理前、孕期,黃體激素分泌增多,黃體激素對紫外線的感受性較高,因此這個時期要加強防曬。

如何選擇防曬產品

防曬成分有兩種,化學防曬和物理防曬。

化學防曬即紫外線吸收劑。肉桂酸類、苯甲酮類、三嗪類化學物質能夠將紫外線能量轉換成熱能等別的能量。化學防曬塗在臉上不會泛白。

物理防曬即紫外線散亂劑。氧化鈦、氧化鋅等微粒能反射紫外線,適合皮膚敏感的人。以前物理防曬會使皮膚泛白。隨著科技的進步,也出現了不容易泛白的物理防曬成分。

選擇防曬產品的時候,根據自己使用的場合,平時室內居多可以選擇SPF35 PA++上下的,室外居多可以選擇SPF50 PA++++的,海邊遊玩需要最高指數外加防水防汗的防曬。

Advertisement

敏感皮膚的話,最好選擇不含紫外線吸收劑的防曬霜。

防曬後,塗粉餅或散粉,能提高防曬力。粉餅和散粉裏的氧化鈦、氧化鋅有反射紫外線效果。

防曬需要卸妝嗎?

很樸素的問題。除非防曬產品包裝上寫明“無需卸妝”,其他防曬都是需要卸妝的。不要以為洗面奶能洗幹淨,防曬成分特別是氧化鈦、氧化鋅這些,會殘留在皮膚上,造成皮膚幹燥、加速老化。防曬產品需要卸妝是日本美容界的常識。

物理防曬手段

夏天的時候,很有必要在使用防曬霜後,用物理防曬手段加強防曬效果。戴太陽鏡、遮陽帽、陽傘、穿能隔離紫外線的薄長袖外衣,都能有效阻擋部分紫外線。

Advertisement

人家不護膚不防曬,皮膚不也照樣好好的麼

你有選擇的自由,你可以選擇用護膚品,也可以選擇不用或少用護膚品,前提是你充分知道你這樣選擇的後果。我們都是人,都有感性的時候,我也偶爾會一天不洗臉不護膚自暴自棄,也會熬夜也會吃甜食。我知道我做這些的後果,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所以防曬不防曬,你開心就好。前提是你充分知道不防曬會對皮膚造成的傷害,而不要有一天後悔說我居然什麼都不知道,就這樣一直讓皮膚遭受紫外線的傷害。

人體其實很神奇,雖然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這樣那樣的傷害,但我們心情開朗,就會大大增加人體免疫力、再生力和修複力,來抵擋紫外線的傷害。不是有那種環遊世界放任癌症不管,結果癌症消失不見的例子嗎?積極的心態是萬能藥。

如果你的生活充滿壓力、疲勞、緊張的話,還是好好防曬好好護膚吧,別再雪上加霜了。

如果你生活在世外桃源,每天都開心的不得了,沒有什麼煩惱,那即使不護膚,我相信你的皮膚也差不到哪裏去。當然,如果護膚的話,你的皮膚一定會更加美麗,像珍珠般溫潤動人。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