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

茶葉冷知識!感受傳統茶藝魅力,香港福茗堂茶莊「綠茶之魁」獅峰明前龍井茶

Advertisement

「品茶」讓人感覺是比較老派的lifestyle,但近10年被台灣的文青氣息所影響,令傳統茶藝變得時尚革新,愈來愈多年輕人感受到茶的魅力。

茶葉冷知識

清明前(明前)採的茶比清明後(明後)更香醇,營養價值亦較高,因為明前茶葉蘊含了整個冬季儲下的養份,外形青綠、短身而包滿;明後經過春夏,營養用於成長,所以外形較長和深綠,味道比明前淡。因此要嚐最好的茶味,就要選用明前茶沖泡。

左:明前茶菜,右:明後茶菜

沖泡的熱水溫度非常講究,太熱會破壞茶的原味,而且綠茶系列如安吉白茶、玉露及碧螺春不太適合焗的方法,會容易焗出苦澀味,而且沖泡時間不能太長。

Advertisement

手工炒茶可保持茶葉完整,味道具層次,但炒茶過程非常艱辛費時,每次炒出的成果只有少量,茶農為了能保持產量都轉以機器代勞,可惜味道卻缺少人手炒的風味。

於87年創立的香港福茗堂茶莊一直推崇「茶之道」,除了追求茶葉品質和級數,更講求傳統美學,所以特別要求具經驗的炒茶師傅炒出整為矜貴的茶葉,一嚐傳統而不可輕易取替的獨立茶味。

明前龍井茶本身就是於綠茶界中具極高品質的茶葉,香港福茗堂茶莊的「綠茶之魁」獅峰明前龍井茶屬帝皇級的享受,每啖都嚐到醇香細緻,($2580/38g)。

Advertisement

獅峰明前龍井茶師精選($5280/150g),就能細味到全手工炒製的嫩香鮮醇和飽滿濃郁的茶香。

具美顏作用,含大量氨基酸的安吉白茶($490/38g)有淡淡的蛋白味,產自安吉境內,雲霧彌漫和山峰層巒疊嶂的環境下,鮮爽順喉且愈泡愈甘香。另外亦有不少來自優質產地的茶葉,如價錢雖然有分等級,但數百元的茶葉所沖泡出的味道也絕不遜色!

Advertisement
Calbee

Calbee

Girlab Content Cre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