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HPV 是什麼?可以預防的嗎?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依稀記得上年4月份,我收到了一條噩耗。一位很要好的朋友發來 WhatsApp 告知我,她的媽媽不幸確認罹患癌症——宮頸癌末期。聽到這消息時,我的內心五味雜陳。因為自小我經常到她家玩,她待我有如親女兒一般,只因我是她寶貝女兒最要好的朋友。當下,想必我的好朋友心裏比我百般難受,一定難以接受這事實。時間飛逝,從確診算起,只經過一年的時間,好朋友的母親始終無法戰勝病魔,被死神無情地帶走了。她的家中就只剩年過50的父親與她相依為命,好一段時間,他們父女倆都不能走出失去至親的傷痛。

 

我陪伴了她很長一段時間,最終她終於接受了母親離開的事實。陪伴她的這期間,我和她嘗試一同探討宮頸癌的課題。但是由於我倆都對於宮頸癌的知識缺少認知,所以我們覺得還是應該尋求醫生的幫助,解答我倆的疑惑。醫生先是安排我們進行一系列的婦科檢查 項目檢查,並詢問了我們幾項有關婦科的問題。最後,醫生建議我們倆一起接受 HPV 疫苗注射。

 

醫生説,HPV 疫苗是最有效能夠預防宮頸癌發生的預防針。HPV(Human Papillomavirus)人乳頭瘤病毒,是一組與性傳播感染有關的病毒,在年輕人中十分常見,通常它們都會被自身免疫系統清除,多數感染會自行消失,但倘若高風險類型的 HPV 在持續感染的情況下,會引發癌前病變,最終導致癌症的發生。據醫學報告指出,現今女性群體有8成的概率會患上 HPV,而子宮頸癌疫苗就能預防約90%由 HPV 所引起的癌症,其中主要預防 HPV16 及 HPV18,最高危的毒株類型。這就是為什麽醫生強烈建議我們接受疫苗注射。

Advertisement

 

子宮頸癌疫苗所推薦的接種年齡介於12歲至45歲,一般不建議超齡者施打疫苗。很多父母可能會擔心為未成年的孩子施打疫苗將導致孩子提早接觸性課題和性行為。但綜合醫學研究,青少年接種此類疫苗和性行為並沒有關聯。在還未發生第一次的性行為時,就應該接種疫苗,這樣疫苗效果才最具保護力。所以父母應該剔除這樣的想法,在合適的年齡,儘早讓孩子接受 HPV 疫苗,是給孩子的健康最大的保障。再者,並不是只有女性能成為 HPV 疫苗施打的對象,男性也可以。若男性也接受疫苗注射,將極大可能降低傳播率,女性也能因此受到保護。

Advertisement

 

HPV 疫苗並不會引起可怕的副作用,通常接種後,只會感覺手臂施打處有稍微腫脹和痠痛的跡象。但若先前曾對某類疫苗產生過敏反應,還須遵循醫生的建議,勿盲目接受疫苗施打,畢竟疫苗如藥物一樣,始終存在著風險,但機率極低。

 

子宮頸癌疫苗並不是只能預防宮頸癌,宮頸癌只是其中一個病毒毒株所引發的最高危的後果,其它毒株也將會導致可怕的疾病,如生殖器疣。所以,萬萬不可小看 HPV 病毒,不幸感染高風險的毒株,可是會致命的!向醫生了解詳情啦!

Advertisement
標籤: HPV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