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給媽媽最好的 - 備孕、孕期及產後的身體護理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維生素B群在備孕及孕期的作用

 

疲憊、嗜睡、失眠、精神緊張、焦慮、脫髮、記憶力衰退、集中力下降、唇瘡、唇角乾裂、痱滋、舌頭腫脹、容易感到暈眩或貧血、手腳感到麻痺或刺痛……你有這些症狀嗎?如果有發生上述多種狀況,則可能代表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

 

在備孕、孕期,甚至是產後的護理中,維生素B群均至關重要,並在當中發揮關鍵作用。

孕婦每天攝取適量葉酸有助母子健康

葉酸是懷孕期間最重要的維生素B群之一,適量的葉酸可降低嬰兒患上神經管先天性畸形,例如脊柱裂的風險。那麼,可以在懷孕後才補充葉酸嗎?一般成年人建議每日攝取的葉酸為200微克,但懷孕時則需每天攝取400至800微克以減低嬰兒患有先天缺陷的風險,以及緩解孕吐等懷孕症狀。因此,計劃懷孕的婦女應在懷孕前3至6個月,每天攝取400微克的葉酸以作準備。

Advertisement

產後體能及體型的恢復

維生素B群有效幫助代謝能量。由於所有營養素均需要在體內進行「氧化代謝作用」以轉化為能量,在轉化的過程中,必須要有足夠維生素B群的互相配合來完成。

 

除此之外,維生素B群亦能夠將葡萄糖轉化為能量,此轉化過程主要依靠維生素B1、B2、B3、B5和B7這5種元素的密切配合來完成,當身體缺少其中任何一種,能量代謝就會出現異常,甚至會直接影響細胞功能,並使機能新陳代謝減慢,進而產生疲乏、食欲不振、便秘等不良現象。

預防產後抑鬱症,促進泌乳及寶寶中樞神經系統發育

根據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2019年的數據,孕婦於產後出現情緒低落的比率高達8成,有接近2成有產後抑鬱,甚至有0.5%孕婦出現產後精神病,可見懷孕過程對於婦女精神健康的影響。當出現產後抑鬱,除了會影響伴侶的情緒狀態外,焦慮及抑鬱等負面情緒更可能會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不利於母乳的製造和排出。此時,攝取適量B3、B6、B9、B12有助於預防產後抑鬱症及改善母乳分泌問題,而合成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遞質則可讓人放鬆心情。

Advertisement

預防貧血,促進產後全面癒合

維生素B群有助促進細胞生長和分裂,B6有助於血紅蛋白的合成,B2能激活B6的活性,若缺少此兩者,則容易增加缺鐵性貧血的風險;而B9與B12可以促進紅細胞DNA的合成,若紅細胞無法正常分裂,將會增加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的風險,導致血紅蛋白攜氧能力下降,影響營養素代謝、產後修復,甚至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維持腦部健康

 

Advertisement

維生素B同時與腦部健康息息相關。維生素B6、B9(葉酸)和B12已證實與腦部健康有密切關聯,它們可以幫助分解同半胱氨酸,亦即一種會引起血管內壁損傷並形成血塊的代謝產物,每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有助身體細胞產生能量,以形成新的腦細胞;若維生素B不足,則可能影響腦部健康。

 

維生素B群的重要性

 

我們每天都需要13種維生素來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運作,維生素B佔了其中8種,而不良的生活習慣會令身體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群,若嚴重欠缺一種或多種維生素B,將會衍生出以下症狀:

 

Advertisement
  • B1:腳氣病、精神欠佳、抑鬱、兒童生長受阻
  • B2:口腔、口⻆、舌頭發炎
  • B3:消化不良、皮膚粗糙
  • B5:發麻及刺痛
  • B6:貧血、神經緊張、肌肉痙攣
  • B7:皮膚及腸道發炎
  • B9:貧血、抵抗力下降
  • B12:貧血、記憶力衰退、知覺減退等

 

適量補充維生素B,保持身體健康

 

要維持身體健康,需要適量補充維生素B,儘管許多食物中都含有B群,例如酒精、烹飪煮食、加工食品如白麵粉、白麵包和白飯等,但由於其為水溶性維生素,所以很容易被破壞。此外,除了儲存在肝臟中的B12和葉酸外,身體其他部位儲存B群的能力亦有限,若持續幾個月外出吃飯或進食加工食品,便會有出現維生素B群缺乏症的危機,因此,作為均衡營養飲食的一部分,定期攝取維生素B群是非常重要的。

 

維生素B是維持健康所需的重要元素,定期攝取適量維生素B群,除了能為特定人士如孕婦補充營養之外,亦有助一般人士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運作及腦部健康。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高級營養師劉子晴JoannLau
Joann自幼體質比一般人差,容易胃痛,亦經常出現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痕癢、紅腫和鼻敏感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造成困擾。自小學時期便經常需要服用過敏藥、胃藥和照胃鏡,卻一直未能找出原因。在經歷無數次西醫及中醫治療不果後,Joann便決心修讀營養學,以解決自身問題。憑著擁有的專業知識,以及努力不懈的研究和實踐,最終透過服用高濃度的營養補充品解決了纏繞逾20多年的健康問題,同時發現它們能治癒更多都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