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ness

椎間盤突出的後果可大可小,可導致患者的神經受損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前段日子,我感到腰部有些不適,起初只是腰背酸痛,後來卻開始有腿部發麻的情況發生。大概是因為辦公長期久坐,姿勢不對所導致的肌肉勞損和血液循環不流暢。這個症狀持續了好幾個星期,疼痛隨著時間慢慢加劇,到後來已經開始影響日常生活了。於是,我上網搜索一下了我的症狀,結果大吃一驚!發現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坐骨神經痛或者椎間盤突出,若耽誤治療,後果非常嚴重!放心不下的我,立即前往醫院尋求骨科醫生的幫助。

 

  醫生聆聽我的症狀后,便立即安排了 CT 電腦掃描。報告的結果是“椎間盤突出”。治療方式有兩種:進行手術或物理治療。醫生告知,椎間盤突出已是普遍案例,大部分的患者都能通過物理治療痊愈,若半年内沒有好轉且症狀加重,才有需要考慮進行手術。聽了醫生的解析和建議后,決定進行保守治療,避免開刀。

 

  在接受物理治療時,治療師先是以推拿、按摩來舒緩我的腰背肌肉。肌肉得到放鬆后,疼痛感已有所減輕。之後,治療師利用“骨盆牽引”的治療,增加我的脊椎之間的空隙,減少脊椎所承受的壓力。所有治療都是循序漸進的,所以過程中并不會感到强烈不適。爲了更好的效果,我還日常穿戴背架和束腹,以矯正身體的不當姿勢,分擔脊椎所承受的壓力。堅持治療一個月後,疼痛症狀明顯改善很多。

Advertisement

 

  爲避免惡化或復發,治療師囑咐我必須改正好幾個生活習慣。其中,我必須好好矯正站姿、坐姿和睡姿:站立和坐著時,不讓身體前傾、駝背和翹腳;睡覺時,盡量平躺。若姿勢錯誤,腰椎所承受的壓力是自身體重的23倍,很可怕吧!另外,我需要避免搬重物,以讓受損的腰椎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和修復。如果無法避免,那麽我必須確保姿勢正確,先半蹲后才搬,這樣就能把腰椎承受的壓力分散至膝蓋。

Advertisement

 

  椎間盤突出的後果可大可小,若即使發現並接受治療,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只會經歷腰背疼痛的困擾。可是若耽誤治療,不止會因劇烈疼痛導致行動困難,甚至會引發嚴重的并發症。嚴重者,會患上“馬尾綜合徵”,這會導致患者的神經受損,喪失大腸和膀胱功能,無法感知和控制便意,出現尿失禁的症狀。我很慶幸自己選擇馬上就醫,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雖然醫生説椎間盤突出已是“普遍的流行病”,但還是有機會預防。尤其是高危人群,更應該積極去預防。年長者的脊椎組織已退化,很容易患上椎間盤突出,所以切勿讓年長者操勞過度,勞損腰椎。此外,肥胖者也須格外注意,因爲肥胖會加重腰椎承受的壓力。像我一樣時常辦公久坐的人群,也需要矯正自己的坐姿。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