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ness

新冠肺炎疫後重健 – 營養篇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截至 2022 年 4 月 4 日,新冠疫情在香港已造成約 8000 人死亡,並有超過 100 萬人確診感染病毒。這場疫戰與 2003 年的沙士一樣,必定會在香港人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回憶。雖然新增病例正逐漸回落,惟疫情尚未穩定,未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或新冠康復者是否真的能夠鬆一口氣?

 

目前大多數的注意力仍集中在預防疫症和如何挽救生命,卻忽略了這個疾病給人帶來的後遺症和長期隱患。康復的人當中,有些人雖然出院了,但後遺症依然存在,甚至有些人在幾個月後,還是無法像感染之前那樣正常生活。醫學界目前把這種現象稱為「新冠長期症狀」(直譯長新冠,Long-Covid)。

 

「長新冠」症狀包括焦慮、腦霧、失眠、疲倦、呼吸困難、胸痛、心肌炎和關節肌肉疼痛等等,而當中最常見的症狀為疲倦。至關重要的是,醫生發現感染的嚴重程度與疲勞症狀之間沒有聯繫,即使是輕症患者也可能會遇到持久而嚴重的健康問題。此外,新冠病毒引起的廣泛炎症或會導致年輕人出現心臟問題,而兒童則會出現記憶力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Advertisement

最新的研究發現,若想降低染疫後所產生的後遺症,就必須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包括維生素C、益生菌和奧米加三。

 

增強免疫力之三大重點營養 – 維生素C、益生菌、奧米加三

 

維生素C

Advertisement

 

維生素C 屬水溶性維生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並必須每日通過食物或營養補充品攝取。

研究發現,百分之九十四新冠肺炎重症的病人體內維生素C 的濃度低至幾乎偵測不到;而積極為新冠肺炎重症病人補充維生素C,可以增加血氧濃度,並減少肺炎的嚴重程度和住院天數。

維生素C 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 65 至 90 毫克,最高安全攝取量為 2000 毫克。若要提升免疫力,建議每日補充 250 毫克至 500 毫克。但營養需要因人而異,視乎個人體格和運動量而定,如有需要應先咨詢合資格的營養師建議。

 

Advertisement

益生菌

 

益生菌為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被稱之為「好菌」。我們的腸道內棲息著 100 萬億的微生物,由於70% 的免疫力來自腸道,因此「好壞菌的平衡」直接影響身體健康!

有研究團隊發現,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患者之腸道微生態與沒有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患者不一樣。前者腸道內的「好菌」明顯較少,「惡菌」較多;相反,後者的腸道微生態則明顯較豐富及多樣化,與從未染疫人士相似,反映腸道微生態失衡是導致「長新冠」的主因。

 

Advertisement

奧米加三

 

美國加州一所醫療中心進行的一項調查研究指出,針對 100 位重症患者抽血檢驗,發現血液中 Omega 3 的含量越高者,死亡的可能性降低 75%;另一項伊朗的實驗,針對 101 位 COVID-19 重症者進行隨機雙盲分組的臨床試驗,其中一組每天補充 Omega 3,而另一組則無,結果顯示補充組的呼吸系統和腎功能有顯著的好轉,因此認為 Omega-3 有助緩和肺炎併發症、降低重症死亡率的趨勢,並推測與 Omega 3 的「抗發炎和促進免疫調節」作用有關。

 

新冠後遺症在全球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長新冠」的對於身體的影響實際上比我們想像中的多,如何能於疫後快速重建健康,透過攝取高濃度、高效用、高純度,並有醫學實證支持的營養補充品變得非常重要。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高級營養師劉子晴JoannLau
Joann自幼體質比一般人差,容易胃痛,亦經常出現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痕癢、紅腫和鼻敏感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造成困擾。自小學時期便經常需要服用過敏藥、胃藥和照胃鏡,卻一直未能找出原因。在經歷無數次西醫及中醫治療不果後,Joann便決心修讀營養學,以解決自身問題。憑著擁有的專業知識,以及努力不懈的研究和實踐,最終透過服用高濃度的營養補充品解決了纏繞逾20多年的健康問題,同時發現它們能治癒更多都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