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一文分清BB濕疹和BB皮膚敏感 | 新手爸媽必讀寶典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不少新手爸爸媽媽都遇過BB濕疹和BB皮膚敏感的問題,看到寶寶的皮膚紅得一塊一塊,都叫爸媽心痛得很。當父母心急地找方法解決問題時,可能忽略了BB濕疹和BB皮膚敏感兩者其實是有不同的,要正確地對症下藥,就要先分清皮膚敏感和濕疹的症狀和成因。

了解BB濕疹的症狀及護理需知

BB濕疹又被稱為「奶癬」,這種皮膚病屬於長期免疫系統疾病,不會迅速消退及傳染,但同時亦不能斷尾,所以患者特別需要注意起居飲食及使用藥物控制病況。當BB患上濕疹時,都會出現皮膚痕癢及乾燥等症狀,而且會對水、溫度和濕度等環境因素產生過敏反應,面部、頸部、手及腳等位置的皮膚都會出現紅色的鱗屑,嚴重的時候皮膚更會有裂紋及皺摺,甚至導致皮膚過薄破裂,當寶寶不經意抓傷時皮膚就有傷口流血。

爸爸媽媽在照顧濕疹BB時都要特別小心,要時刻保持家居清潔及室內乾爽,亦應避免放置地氈、毛公仔,或飼養寵物等,減少室內塵埃積聚,定期使用濕布或吸塵機,來代替雞毛掃清潔,同時亦應讓濕疹BB遠離含有花粉的植物。

Advertisement

濕疹BB的皮膚十分敏感及脆弱,爸爸媽媽應盡量避免帶寶寶到陽光猛烈的地方時作戶外活動,以免出汗過多,同時可為他們準備純棉質的衣物,有效吸汗及保持通爽,不要使用香氣強烈的洗衣粉。

最重要當然是飲食習慣,父母可避免給予6個月以上的濕疹BB進食含有人造色素或防腐劑的食物或飲品,以及會導致過敏反應的食物,平日應多吃肉類、五殼、蔬菜等,養成均衡飲食,增強免疫力。

Advertisement

了解BB皮膚敏感的症狀及護理需知

而BB皮膚敏感則多是由外部致敏源引起的一種炎症反應,會在身體上任何部位出現紅腫和痕癢反應,例如對食物過敏,或是對動物毛髮過敏等,反應通常都來得快退得快,一般在數小時或數天後就會消失。

BB皮膚敏感對身體沒有巨大的傷害,症狀一般會自然消失,無須特別治療及護理,但也應定時以清水為BB清潔敏感皮膚,保持皮膚乾爽涼快。而父母亦需從從寶寶生活及飲食入手,可以觀察寶寶每次進食哪一種特定食物或接觸哪一類物件時,會出現過敏反應,例如牛奶蛋白就是一種常見的食物致敏源,父母應認清致敏食物,不要胡亂為寶寶戒口,確保營養均衡,以防引起營養不良。在選擇配方奶粉時特別需要留意包裝,看清楚奶粉有沒有致敏成分,以改善BB濕疹及BB皮膚敏感的情況。

天然有機食物 有助從根本減少接觸致敏原

想減低導致BB濕疹及BB皮膚敏感的可能性,父母可選擇讓BB進食天然食物,減少接觸致敏原,從而減低BB濕疹及BB皮膚敏感發作的機會。但由於BB腸胃比較幼嫩,適合食用的食物種類不多。因此,讓寶寶進食天然有機食物會是不少爸媽的選擇。在挑選有機奶粉時,可以從成份天然,營養及安全性三方面去選擇比較。

Advertisement

首先父母可留意揀選的有機奶粉奶源是否來自自家農場,以及選用液態全脂牛奶。因採集自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除了牛奶的質量有保證外,液態全脂牛奶因減少加工程序,過程中可完美保留更多珍稀的天然營養。

其次,父母在挑選有機奶粉時,可注意會否含有天然營養,例如純天然 sn-2 Palmitate(sn-2棕櫚酸酯)等等。

另外如果配方中有有機GOS(益生纖維)和高含量的DHA去支持BB腦部發展,就更好了! BB健康,就有更強的體質去抵抗BB濕疹及BB皮膚敏感。

Advertisement

此外,想確保有機奶粉的生產過程透明及有保障,爸爸媽媽要挑選能追蹤生產奶粉源頭及過程之有機奶粉,確保有機奶粉由採奶至入罐的過程均萬無一失,親自「監督」,自然可以更安心讓小朋友飲用有機奶粉。

*本文章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任何品牌(公司)與本網站言論或立場。若BB濕疹及皮膚敏感情況沒有改善或嚴重,請教醫生意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