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為什么寶寶易患濕疹?什么情況需要去醫院?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寶寶濕疹很不舒服,經常抓撓。父母看著它,頭疼又苦惱。尤其是濕疹有時會反複出現,讓家長很抓狂。寶寶濕疹是怎么引起的?患有濕疹該怎么辦?

濕疹又紅又癢

嬰兒濕疹,俗話說叫癬,專業術語特異性皮炎,經常反複發作,是一種比較頑固的疾病,通常出現在寶寶的臉頰上、額頭、眉毛、頭皮等,嚴重的還會出現軀幹和四肢。開始時通常會出現對稱分布的紅斑,然後紅斑上逐漸出現小腫塊或水皰。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癢,而且寶寶會經常抓撓,水泡往往破了才結痂,嚴重影響寶寶的睡眠,甚至影響寶寶的活動。

為什么寶寶易患濕疹?

濕疹有很多複雜的原因,常見的誘因主要有以下三種:

1.皮膚屏障功能障礙是引起濕疹的主要原因。皮膚屏障的作用是保持水分,同時防止刺激物、過敏原和病原體進入皮膚。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對於維持皮膚屏障的完整性至關重要。嬰兒皮膚角質層較薄,對各種刺激物敏感,容易引起濕疹。

Advertisement

2.有過敏家族史的寶寶更容易患濕疹,比如家裏有哮喘、過敏性鼻炎、濕疹等過敏性疾病的人。

3.BB濕疹往往與自身免疫系統不成熟有關。值得期待的是,超過50%的濕疹兒童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自行痊愈。許多物質會誘發或加重濕疹的症狀,如飲食中的蛋白質,尤其是魚、蝦、雞蛋和牛奶;護膚品、洗漱用品、洗滌劑、羊毛制品、接觸物品中的化纖物品;陽光照射的環境、環境溫度高或穿著太暖、太冷等

哪些情況需要去醫院?

●濕疹嚴重,影響寶寶睡眠,當您的寶寶經常煩躁時,最好去看醫生。

●當濕疹藥物無效時,應帶寶寶去醫院。因為除了濕疹,嬰兒痤瘡和疥瘡也很常見,也可以表現為類似濕疹的小紅疙瘩,容易誤診為濕疹。

Advertisement

●濕疹很嚴重,特別是如果長出黃色的水,表面有黃色的痂,發燒,就應該帶寶寶去醫院。因為黃色液體和發熱是濕疹繼發細菌感染的跡象,所以要及時治療,否則有敗血症的風險。

●濕疹總是反複發作,也要帶寶寶去醫院。

濕疹護理和治療分3個步驟

1.護膚

洗澡

Advertisement

洗澡可以使皮膚吸收水分,也有助於洗去皮膚表面的細菌。研究發現,每天洗澡一次並使用潤膚劑可以使患有濕疹的兒童受益。如果你的孩子喜歡洗澡,你可以每天洗10分鍾。如果他不喜歡,或者你發現你洗完澡後濕疹加重,你可以每2-3天洗一次。洗澡時間不要過長,以免脫水。太冷或太熱的水都可能誘發濕疹。使用溫水和溫和且不含香料的合成洗滌劑。

補水保濕

補水可以緩解幹燥帶來的不適,也有助於修複皮膚屏障,這對於濕疹是必不可少的。保濕產品很多,劑型也多種多樣,比如軟膏、乳液、面霜等,讓人選擇起來很頭疼,但基本上都是油水混合物。一般來說,軟膏的保濕效果最好,軟膏中所含油脂的比例最高(凡士林為100%油)。缺點是讓人在使用時感覺油膩。對於濕疹患者來說,最好的保濕劑是不含香料和防腐劑的。保濕劑應該每天至少用於全身一次或多次,而不僅僅是在有濕疹的部位。

避免皮膚刺激

空氣和環境過敏原、感染、肥皂和清潔劑、香水、粗糙不透氣的衣服、出汗、精神壓力等都可能誘發和加重濕疹。應該盡量避免,把孩子的指甲剪得又平又短,以免刮傷。

Advertisement

2.止癢

濕疹的一個重要症狀就是癢,夜間尤為明顯。甚至有些父母不知道孩子有多癢。瘙癢的原因有很多,如刺激物通過皮膚屏障進入皮膚、表皮水分流失、活性蛋白酶等,止癢並不容易,所以要重點預防,尤其是給寶寶剪指甲並避免那些皮膚。刺激因素,一定要堅持用藥,維持皮膚屏障,抑制炎症。

口服抗組胺藥不能治愈濕疹,但可以止癢,減少抓撓對濕疹部位的損傷。

3.外用軟膏

嬰兒濕疹時不要亂用藥。可用於治療濕疹的藥物種類很多,但大多數都含有激素。藥物劑型的選擇取決於濕疹的表現。不要自行濫用藥物,以免產生色素沉著、皮膚變硬、毛細血管擴張等副作用。對於嬰兒來說尤其如此,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藥物。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cessI65
美容時尚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