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孕期需要注意哪些生活習慣?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民間流傳不少懷孕期間的禁忌,如抽煙飲酒等,但除了這些要項外,還有甚麼生活習慣是孕婦需要注意?小編總結了8個孕婦必需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各位準媽媽看後也要盡量避免。

圖/摘自newshawks24

1.避免某類食物

最需要孕婦注意的,一定是日常生活的食物。陀B期間,以下食物可免則免:

生肉和貝類:不可不提的,當然是香港人最愛的壽司,還有各種海鮮如青口、蠔、蜆、生蝦等、還有生牛肉等,這些高危食物可能潛藏了弓漿蟲(Toxoplasma)和沙門氏菌(Salmonella),會引起食物中毒。

Advertisement

熟肉製品:食前無需加熱的熟肉製品如午餐肉、火腿、煙三文魚等,都容易潛藏了李斯特菌(Listeria)。它能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造成敗血症,嚴重會導致胎兒流產、夭折及早產。如果想吃,緊記先高溫加熱這類食品。

高水銀海鮮:包括鯊魚、大王馬鮫魚、方頭魚和劍魚。吞拿魚又如何?一般來說,罐裝吞拿魚的水銀含量較低,但還是少吃為妙。

生雞蛋:不想感染沙門氏菌,就要避開生雞蛋或有生蛋的食物,如溫泉蛋等。自家製的凱撒沙律醬、荷蘭醬、蛋黃醬和吉士醬都要小心。

軟芝士:入口軟芝士容易受李斯特菌污染,藍芝士(Roquefort和Gorgonzola)、Feta、Camembert和Brie等都是高危產品,芝士控的孕婦記緊忍口。

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製品:同上,有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

2.減低咖啡因攝取量

咖啡因有提神和利尿的作用,所以飲咖啡會提高你的血壓、心跳和去廁所的次數。此外,它可以透過胎盤進入胎兒。大人或許能應付自如,但胎兒的肝臟還未發育成熟,無法及時代謝咖啡因,所以會造成更嚴重的心跳加速和新陳代謝過高等不良影響。

Advertisement

但也用完全戒掉咖啡因,只需適可而止,每日150-300毫克的咖啡因最為理想。但要記住,並非咖啡和茶才有咖啡因,朱古力、汽水甚至某些成藥都有,記得注意成份。

3.慎用藥物

有些藥物對胎兒有害,所以,在服用成藥、處方藥和營養補充品之前,最好先徵詢醫生的意見,小心駛得萬年船。

4.避免浸溫泉或桑拿

陀B陀到腰酸背痛,可能想浸浴放鬆一下,更想去浸溫泉或者焗桑拿。不過,懷孕初期的孕婦要注意,長時間體溫過高會影響胎兒發育,嚴重甚至會造成畸胎!可以浸浴,但水溫不能超過40ºC,浸泡時間大約15-20分鐘最好。

Advertisement

圖/摘自safebee

5.不要清理貓砂

如果無法避免,請戴手套清理貓砂,並在完事後立刻洗手。貓的糞便是感染弓漿蟲的媒介之一,雖然沒有吃生肉那麼容易中招,但為了安心起見,都盡要避忌一下。

6.避開二手煙

別以為自己不抽煙就有用,二手煙的害處其實不遑多讓,其中包含了4,000多種化學物質,有些更與癌症有關。

孕婦需注意二手煙可導致胎兒出現各種問題:流產、早產、體重過輕、猝死症、學習和行為問題等,絕對不是小兒科!

Advertisement

圖/摘自npr

7.避免長時間坐立

懷孕期間,不論是坐著或是站立,都不宜太長時間,否則容易造成腳腫和靜脈曲張等問題。如果工作需要長時間坐着,便定時起來走走,休息一下。相反,長時間站立的孕婦,回家可用枕頭將腳稍為抬高,減輕水腫的情況。

8.不要什麼都信

看似廢話,但現今社會資訊爆棚,信息未必有真憑實據,所以不要輕易相信。無論在網上、書本和雜誌上看到什麼,都不要過份緊張。如有疑問,不妨咨詢專業醫生的意見。謹慎是好事,但過份小心會變成焦慮,影響心境和情緒,對自己和BB都不是好事!

原文轉至:https://www.dailynewspot.com/176045.html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