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

不堪網絡欺凌,《雙層公寓》22歲木村花自殺離世,反思參加者在鏡頭背後承受的辛酸

Advertisement

因為疫情關係,Netflix與富士電視一同製作的節目《雙層公寓——2019-2020東京篇》(Terrace House Tokyo 2019-2020)還在停錄中,不過今天就有一個令人心痛的消息,就是仍在拍攝的陣容當中,一名日本女摔角手參加者木村花,懷疑因為難敵網絡欺凌而自殺,終年只有22歲。

她所屬的事務所Stardom今天在官方網站公佈她的死訊,外界估計是因為她承受不了網民評擊而了結生命。

木村花5月23日凌晨時,才在Instagram及Twitter上載與貓的合照,並寫上「愛しているよ」(我愛你),猜不到這已是她最後一張上載的照片,教人心酸。因《雙層公寓》有來自全球的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世界各地網民也前往木村花的社交平台上留言,希望她不要離開。

「每天收到100個坦率的意見,我不能否認自己已受到傷害。『去死』、『噁心』、『消失』的字句,今後再也不會看到。我曾以為我是第一,謝謝媽媽把我生出來,那是我想要被愛的生活方式。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我喜歡你們,但我很軟弱,對不起」
據說木村花曾在淩晨時分在社交網站上傳多張割脈照,並談論網民對對她的惡意抨擊,包括叫她「去死」、「消失」的字眼,並向母親致謝、與貓道別等,能想像她當時已決心離心。前目上面的社交貼文及割脈照已遭移除,雖然當時已有網民發現並留言關心,可惜已不能留住她的去向。

Advertisement

在5月中旬,木村花曾在社交網站上傳與《雙層公寓》內另外兩位女參加者Vivi及吉田夢的合照,當時大眾仍沒有發現她的情緒有任何異樣。

《雙層公寓》以沒有劇本的真人show作招來,看著同一屋簷下由不認識的三男三女同居生活的各種互動,還是以只與現實相差數星期的邊拍邊播的方式,將最真實一面呈現給觀眾,因此觀眾經常於茶餘飯後,將《雙層公寓》的角色當作話題,亦不少網民在網上熱烈討論。

Advertisement

由於製作組會透過剪輯,把最精彩的一面呈現人前,參加者的優點與缺點都會被放大,以往大家常常討論劇集的角色設計,但那都只是虛構的角色,而《雙層公寓》就是活生生真實的人,在情緒的影響必然更大。但是,當紅的節目會吸引世界各地的觀眾,要控製所有人的輿論並沒有可能,網絡欺凌每日都在發生,我們在網上評論時能做到的,就是三思而後行,每人一句看似微不足道的說話,對當時人來說可帶來一輩子的影響。

由於《雙層公寓》因疫情而在停拍當中,暫時未知對木村花離世之後會有何安排,及對以後《雙層公寓》的節目會否有影響,有待製作單位在日後公佈了。

圖/Instagram @hanadayo0903@___yuume.18

Advertisement
Rhea

Rhea

Girlab Managing Content Creator
活著要充滿著好奇心,一起來發掘新奇好玩的事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