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當世界沒有了Beatles,《緣來自昨天》 (Yesterday) 讓我想到很遠⋯⋯

Advertisement

記得十年前看《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一套兩個小時的電影,令人看完後用了整晚去沈澱,那種餘悸,縈繞著思緒,百感交集,導演Danny Boyle的鋪排與敘述技巧功不可沒。今天看同樣由Danny Boyle執導的電影《緣來自昨天》Yesterday,有一點尋回了那種味道。

有人覺得這套電影以穿越而改變過去的曼德拉效應為藍本,而同時這套電影也令我回想起若干年前,網上一個名為James Richards的美國人說出來的奇幻經歷,當時掀起一時熱話。

平行時空Beatles未解散傳說事件

James自稱因意外穿越到另一個平行時空,在那個時光時機變得普及的世界中,The Beatles沒有解散,依然出歌,依然巡迴演出,而這個穿越者,就把其中一盒Beatles的錄音帶偷偷帶了回來。James帶回來的錄音帶裡面,有11首我們身處的時空中沒聽過的Beatles「新歌」,而他更開設了一個網站,寫下他的經歷,並把歌轉換成mp3上載,成為他穿越時空的證據,而現在於Youtube也能找到這些歌。那個奇遇事件還有很多有趣細節,有興趣可以Google一下。

雖然有人說那些歌,是用Beatles拆夥後各自推出的單曲剪剪湊湊混音而成,加上如果仔細去想,那故事也有很多看似不合理的地方,不過未嘗不是一個有趣的科幻傳說。

因Beatles消失而成名,是對是錯?

Advertisement

至於《緣來自昨天》,有點像是上述傳說的相反。在電影中,因一次無法解釋的全球性大停電之後,不知為何Beatles的作品在地球上完全絕跡,大眾也失去了Beatles的所有記憶,而熱愛唱歌和音樂的男主角Jack MalikHimesh Patel飾演)是唯一記得Beatles的人,於是他覺得自己有責任把這些原本的驚世巨作記錄下來,他開始在鎮上到處演唱Beatles的作品,漸漸有意無意地,這些動聽的旋律以男主角原作的名義流傳開去,讓他變得大紅大紫,同時他也因「偷歌」的罪疚感造成內心的責備。

約兩小時的電影,故事絕不複雜,要簡單概括故事情節,大概五句也講得完,但當中卻有笑、有愛、有夢、有歌,絕無半秒悶場,導演的鋪排、節奏拿捏也超有水準,踏實的內心交戰與情感寫照描繪得恰到好處,讓人很明白每個角色的處境,理解他們作出的抉擇,花兩小時去看,絕對極得。

夢想真的很重要嗎?

其中一幕,當Jack成名了之外,他青梅竹馬、友達以上的女主角Ellie AppletonLily James飾演)說他變了。然而觀眾看在眼中,Jack內心由始至終都是那個熱愛音樂傻傻追夢的正氣男子,不過,有時候人就算再努力在過去與現在之中取得平衡,為了追求進步,各種壓力迫使下,也要去迎合時勢,甚至捨棄一些東西也是在所難免。

在為世所迫,要做出抉擇時,往往不能事事如意,還要面對內心的壓力,那種無奈與無力感,讓人很疼心。

有時候一句「你變了」真的很傷人。

這樣到底是他變了,還是你不再了解他?
當得到一直追求的東西後,是否真的比從前快樂?
當失去最重要的一塊砌圖,餘下的999塊還有意義嗎?

這電影真的有點觸動到我的心。

Advertisement

然而雖然我說成這樣,大家可不要誤會,這絕對是一套喜劇。

音樂讓人更有共鳴!

The Beatles是一個傳奇,無論是否Beatles fans,都沒法能否定這個事實。電影中一堆讓人充滿回憶的歌曲逐首響起,選的曲目、歌背後的小故事、插入的方式,也讓人產生共鳴,甚至會讓人有想跟著大叫「won’t you please please help me」的衝動!

電影並沒有刻意要去模仿Beatles,男主角的音樂風格也與Beatles不同,不過他的音樂才華很亮眼。故事說男主角憑記憶把歌記下,故重新演譯的歌曲很多都重新編曲,有更貼現代的感覺,雖然難越Beatles獨有風格,但仍是很不錯的cover,他唱Yesterday時真的有毛管戙,被打動到。你也未必知道,這是Himesh Patel第一套拍的電影,而且是擔當男主角呢!

另外,有不少戲份的Ed Sheeran相信也吸納不少歌迷進場,雖然我不是他的fans,但由他來吸引年輕觀眾多接獨Beatles的傳奇音樂,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Advertisement
Rhea

Rhea

Girlab Managing Content Creator
活著要充滿著好奇心,一起來發掘新奇好玩的事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