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精打細算】點教小朋友理財—記住呢5個方法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香港社會太物質同享樂主義, 如果唔想下一代都受到呢種風氣所影響,我們真係要諗諗辦法如何教育下一代,灌輸正確的金錢觀念。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老師從來都無教過理財,而我們一路以來學到的理財知識、建立的理財觀念,好大程度來自父母同身邊的朋友。試想想您自己的理財態度同您父母是否好相似?理財是一門好高深的學問,無論是心理或生理上都要求極高的自律性,所以從小由淺入深的教導小朋友理財概念是極為重要。

1. 金錢價值

最簡單可以從每樣物件的價值講起,例如每日爸爸媽媽都要辛勤工作,先可以賺取金錢去養活家庭,所以每一分一毫的花費其實都包含對工作的付出,教曉小朋友學懂付出同回報。同時講解價值越高並不代表帶來的快樂越多,相反,可能一件價值好少的事物,如去公園遊玩,都可以帶來好大的快樂。

2. 機會成本 

每做任何事都有機會成本。無論小朋友想買一個雪糕,或是想玩多一陣玩具都可以順道教導當中所帶來的成本,可能是選擇食雪糕等如會無錢買車仔,又或者玩多一陣玩具會無得食最心愛的曲奇餅。父母從中可以引導小朋友理解每個決定背後的價值,資源同金錢均是有限,並不可以小朋友想要什麼都無條件 say yes。

3. 需要同想要

Advertisement

再深一個層次就是幫佢們明白「需要」同「想要」,有些東西生存同生活的必須品,而大部份想要的都不是生活必需,「無咗係唔會死嘅」。最緊要是教導小朋友要感恩,當您想要一樣東西您需要付出,並學會等待。當小朋友想媽媽買一件好鐘意的玩具,媽媽嘗試著小朋友做家務或一些鎖碎事以賺取零用錢,慢慢累積金錢,以購買心儀玩具。如果小朋友年紀較大,家長更可以讓他們學習記賬,仔細紀錄收入和支出,學習計算之餘更可知道自己幾時可以達到目標。

Advertisement

4. 遊戲學習

爸爸媽媽可以同小朋友玩角色扮演遊戲, 利用玩具收銀機,學習不同物件的價值、消費的程序、不同貨幣及幣值等等。日常父母可以給小朋友3個小瓶,分別用作儲蓄、消費,以及分享。每次小朋友收到錢都放入儲蓄小瓶,有一部分可以放入消費,買些小禮物獎勵自己。而放於分享小瓶的錢可以買禮物送給親友、捐到慈善機構,從而學懂分享同關愛。

5. 從日常生活學習

小朋友每日所接觸和吸收到的知識都不同,就算帶小朋友去行街市,逛逛超級市場、出街食飯都可以從中學習理財知識。更加可以同小朋友簡單分享每月的家庭支出、收入、儲蓄等,從小就潛移默化,教授理財哲理。

最最最緊要當然是父母們的身教,因為小朋友最喜歡模仿大人。平日父母於日常都能夠反映出良好的理財觀念,耳濡目染下,長大後定能管理好個人財務。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