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達人專欄】防銀包變形,促成「零錢儲錢法」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Advertisement

在香港生活,儲錢比賺錢難,如何節省一個幾毫,令這些小雨點變成大池塘是一門大學問。老生常談的開源節流,講就容易,真正實行的,其實沒有多少人。開源,說的是增加收入,例如兼職、升職或經營小生意以增加收入。節流,則一味靠忍,吃少點、玩少點、買少點。要達成以上種種,最重要的其實是「意志力」。說白一點,就是堅持與忍耐,即是「好捱得」。然而,嬌生慣養的港人,甚至乎先天懶根深種的人類,真正捱得的人寥寥可數,單憑自己的意志力,去做做做、忍忍忍、慳慳慳,從而達成儲錢至富的,又有多少人?大部份人,儲錢的習慣都是把月尾用淨的錢儲起來,但在物資甚豐的香港地,有錢身痕之事,恆常有之;慳一點,忍一下,「下個月再儲回來」猶如不可能的任務。認清意志力薄弱的真相,繼而尋找輔助,也許比一味靠講來到實際。

筆者也是凡人,也愛消費,而我的儲錢心得不在靠意志力,而是「零錢儲蓄法」。但凡一百元以下的紙幣或零錢皆會另覓地方存放,將其儲起來。其後,更形成一種生活習慣,零錢及小面額的紙幣少了,褲袋不會被銀仔袋穿窿,銀包亦不會過於腫脹,導致銀包變形。其實,這個儲錢方法,就是我的一點潔癖及希望銀包不會變形的心願導致,沒想到久而久之,竟變成生活習慣,更意外地不知不覺達成儲蓄功能。要實行這個儲錢計劃,我建議先由硬幣開始,再推廣至紙幣;由簡單的小額金錢開始入手,培養儲錢習慣將會更容易成功。

再來,進行更進一步的儲蓄習慣,便先要了解金錢的流動線,錢花在何處?有根有據有紀錄,開支一目了然。在月底回顧消費習慣,從而減少亂洗錢亦是好方法。要把消費記錄下來,利用手機App則可輕易達到。

 

作者:Stone Ip 石先生
Founder of HisTrend.HK, Blogger
網上商店創辦人,知名科技博客
Stone IP 是網上商店 HisTrend.HK 的創辦人,知名科技博客及旅遊博客。HisTrend.HK 是一家香港的網上商店,銷售消費類科技產品,並同時引入多款具特色的科技產品。個人博客瀏覽量達到 1,100 萬,以科技與旅遊為主。

Advertisement

*本頁面的文章內容由Blogger撰寫、提供及發佈,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站對所有Blogger文章的圖文內容、立場、真實性、資料準確性,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