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IRL POWER ✤ 香港也有二手衫文化!a break 93讓衣物「復活」

Advertisement

剛剛的復活節假期,大家有甚麼精采的復活節活動?小編就去了淘大商場,發現他們在復活節默默地為著更大的議題而努力。「讓玩具復活」是淘大商場今年的復活節主題,以生動又懷舊的盒子機械人為題,帶出改造讓玩具「重生」的環保大題目。除與社企再生玩具店舉辦展覽外,吸引小編眼球的,還有古着小店a break 93舉辦「讓衣物復活展覽」,藉這個機會我們還訪問了主理人Yen Fu,了解讓衣物「復活」的秘訣!

 

a break 93的「93」是借「舊衫」的諧音,提供一個處理舊衫的平台,同時推廣斷捨離文化,而且她們更提供上門執衣櫃服務,幫助往往心軟捨不得丟棄衣服的girls解決衣櫃煩惱。

 

Girlab:a break 93有甚麼標準去收二手衣服?

Yen Fu:我們會按品牌、新舊、款式、季節等因素回收二手衣服。其中最重要的收衣服準則是要有八成或以上新,其次是款式。其實說到款式,來自我對美的主觀看法,也滲入了對客人喜好的了解。我經常打趣說,我穿上漂亮的就一定回收(笑)。

 

Advertisement

Girlab:衣服有不同種類,你會否挑選適合特定風格?你如何為你的品牌定位?

Yen Fu:衣服來自五湖四海,但店內衣服風格一致,我們比較喜歡回收型格及特別的衣服。至於型格與特別,也不一定是時下流行的款式,我們更喜歡市場上較罕有的款式。因為到二手店來的客人,通常喜歡尋找獨特的衣服。我們鍾情於簡約但型格的設計,這些款式也比較長青,特別喜歡回收日本牌子,因為用料及剪裁方面也非常適合香港人,客人有信心,買起來也會安心一點。

在香港,高端二手及便宜二手有很多,中價或專針對中產階層的二手店很少,我們店針對這個需求而成立的,希望透過高質素但不一定昂貴的二手衣物,讓中產的女士與OL有多一個選擇。

 

Girlab:香港到現在還有很多人未能接受二手衣服,你認為應該如何推廣?過程遇到甚麼阻礙?

Yen Fu:在香港推動二手衣服回收及著用一點都不易,我們也遭遇過被嫌棄及拒絕的情況,一般都是源於對二手衣物的誤解。大眾對二手衣物的觀念就是殘舊、邋遢、次貨或來自故人等等。要讓大家接受,首先我們放棄網店,開設實體店,讓客人實際地看到、觸摸到高質二手衣服的不同。當然實體店的成本比網店高,我們目前最大希望能夠紮實地生存下來。

 

Girlab:在買賣過程中,有沒有遇上令你難忘的人或事?

Yen Fu:曾經試過有一位客人在飛機上看到我們的報道,一下機就帶着行李箱直衝淘大店,買了許多心頭好。其後亦經常在Facebook留言鼓勵我們,來香港工作時也會探望我們,令我們100分感動。

 

Advertisement

Girlab:為何會選在淘大商場開實體店?甚麼是你選址的考慮因素?

Yen Fu:第一間店在香港島,開業以來很多來自九龍區的客戶反映筲箕灣太遠,於是便考慮第二間店的選址時希望開於九龍區。另外,一直覺得二手店應該跟住宅區相連,不但令回收更容易,而且更能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正好這時得到淘大商場的邀請,就順理成章進駐了。

 

Girlab:因你主修日本研究學系,你認為日本的二手衫文化和香港有甚麼分別?

Yen Fu:日本二手文化早於幾十年前開始盛行,古着是潮流,也是文化一部份。香港的二手文化現在才剛開始抬頭,算是比其他地方落後,而且大部份香港人對二手衣物存在誤解,認為這是低下階層購買的東西,與別國人欣賞古着的想法有很大差別。

 

Girlab:未來a break 93有甚麼計劃或想做的新嘗試?
Yen Fu:我們正在計劃把不能賣出的古著再造,成為一件有用的東西,例如把自己的牛仔褲 或 小朋友的衣服升級改造成獨一無二的布袋,讓不再合身的衣物復活,賦予它們第二生命。

Advertisement
Rhea

Rhea

Girlab Managing Content Creator
活著要充滿著好奇心,一起來發掘新奇好玩的事物吧!